中國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又稱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政府下令控管口罩數量,全面徵收醫療用口罩,政院也拍板出資近2億建立生產線,透過超商、藥妝店販賣,但傳出許多民眾抱怨買不到口罩。面對口罩荒,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日)直言,既然中央全部管制,那就應公開透明講清楚每個縣市每天給多少,若有一天不夠用,那出問題至少大家認了,怕不公開透明又不夠用,這就變「政治風暴」了。

柯文哲透露,現在台北市也很想去外面買口罩,問題是全世界都缺,且可以買的就周邊國家,最快也是2月底才買得到。他認為,要分兩層面處理,如果國內所有生產的口罩全部是中央政府管制,他昨天就講很清楚,到現在為止疫情是還沒有發生,大家只是小心而已,可是如果真的疫情一旦發生的時候,「哇!那口罩就不是心安用的,是保命用的」。

柯文哲直言,在這樣的狀態下,既然中央全部管制,他也覺得要管制,那就講清楚,每個縣市會發多少,乾脆做表格,看每天每個縣市給了多少,這樣的話,公開透明至少大家都知道拿多少,如果有問題的話,也因為是公開透明就不至於偏頗、講得出理由。

柯文哲說,如果有一天是因為(口罩)不夠用,那出問題至少大家認了,對不對?現在是怕說,就是這個問題,沒有公開透明又不夠用的時候,哇~這變「政治風暴」了,所以公開透明是解決辦法,「至於你說夠不夠?(口罩)一天一百萬在現階段是不夠啦!」

對於經濟部指口罩數量是流動性的,無法公開,柯文哲嘆氣回,「權利越大、責任越大」,這是蜘蛛人講的,如果要通通管制,最安全的方法是用配給的,配給要怎麼做?其實北市府在想要怎麼弄,配給有個方法,像公務員就公務員發、學校學生也很簡單,上學請老師一人發一片,北市府還有老人卡。

柯文哲認為,如果是電子身分證,那就簡單了,他就設自動販賣機,一天賣5個,但是五天內,那張卡沒有辦法買第二次,這可以設計,其實偷偷有在研究怎麼做。

柯文哲也提到,現在也不是盲目擴廠,這是很專業的題目,最理想是現有的產線24小時增量,你要再增加新的生產線,最快也要四、五週,沒那麼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