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延燒,一些國家出現「排華」現象,新加坡總理李顯龍1日晚間表示,「這是錯誤的心態」,這是公共衛生事件,不是國家和種族間的問題,認為各國須齊心協力,才能共同克服挑戰。

綜合外媒報導,李顯龍昨在農曆新年晚宴上指出,在某些國家出現排華的現象,一個新加坡旅行團至澳洲旅行,卻因「看起來是華人」,懷疑可能帶著新病毒,被禁止登山觀光,他批,「這是愚昧、不合邏輯、很衝動的心態。」

他說,病毒雖然源自武漢,且是在中國擴散,但這是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不是國與國之間的問題,更不是種族的問題,這是錯誤的心態,也是很不好的做法,若有這樣的心態,只會造成自己更惶恐,不能夠幫忙解決問題。

李顯龍稱,中國正努力控制疫情擴散,包括取消所有出境的旅遊團,也安排專機把在海外的湖北人接回國,他認為中國做的是負責任的事情,盼中國在控制疫情方面取得成功、打贏戰役。

新加坡政府在上月31日宣布,過去14天曾到中國的旅客,不論國籍都暫時禁止入境或過境新加坡,於1日晚上11時59分生效。李顯龍解釋,這是政府謹慎考慮後,為了保障國家的公共衛生採取的防範措施,以確保民眾不受感染,他強調,有信心中國能與世界攜手克服這場挑戰,新加坡的措施也能和中國抗擊武漢肺炎的措施相輔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