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截至目前為止中國大陸的確診病例,已經來到1萬4380例,而其中也有304例死亡案例。而因地理環境距離中國大陸相當近,被外界視為除了中國大陸外,可能最危險的地區之一的台灣,截至目前為止僅只有10例確診病例。財經專家謝金河也對此在臉書上發表評論,表示「台灣的表現真的不容易!」

謝金河在臉書上以四點稱讚台灣表現,表示「不久之前,國際衞生組織還表示,台灣是除了中國以外,與泰國是兩個最危險的國家,但是台灣由衞福部長陳時中領導的抗疫作戰團隊表現可圈可點,令人敬佩。」謝金河說,「今天抗疫團隊又帶來好消息,確診病例有一人即將康復,其他9例也在改善中。」

對於第一線領導防疫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謝金河也是讚譽有加。「他從防杜非洲豬瘟,到這次領導抗疫情,他的執行力更加令人刮目相看。」謝金河說,「儘管口罩引發搶購風潮,但蘇院長明快的決策,得到國人更高的評價。」

此外,針對這兩天無預警對台灣宣布斷航的義大利與越南,謝金河也表示,這當中,行政團隊只花了幾個小時,立即令越南當局改變原來的政策,台越航線迅速恢復正常,這個行動力值得肯定。目前外交部仍在與義大利當局溝通,內情與WHO提供不正確訊息有關。這個事件也提醒大家,在一中架構下,台灣面臨的困難,未來如何讓民主的台灣在全世界被看得到,大家還要再努力。

最後謝金河則提到,這次WHO在全球上演一齣荒誕戲碼,在全球疫情蔓延中,WHO形同中國扈隨組織,該組織的秘書長衣索匹亞籍的譚德塞到北京晉見習近平總書記有如中國下屬官員,他們一面倒排除台灣,卻也引來日本安倍首相及加拿大杜魯道總理的聲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