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俗稱武漢肺炎)確診人數持續增加,目前滯留武漢的台人尚有400多人。不過,武漢台辦今(2)日上午表示,近日正計畫包機將這些台人從武漢直達送回台灣,疾管署將在下午4時召開記者會說明此事。

根據武漢台辦統計,目前滯留在武漢的台灣人約有476人,疑似病例有3人、確診病例1人。其中有長住武漢的台商、也有短期出差以及旅遊的民眾;武漢台辦表示,這些台人目前都有地方居住,藥物及其他民生用品皆充足。

該名被確診有武漢肺炎的台人是否一併搭機返台,目前還在評估中。武漢台協認為,台灣擁有高規格的防疫工作,400名台人抵台後,將進行14日的隔離措施。

交通部透露,華航早已待命,不論是飛往武漢還是長沙,都已經準備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表示,相關人士上機前,都會進行健康評估,抵台後的隔離地點也已確認完畢,滯武漢民眾下機後,將立刻送往相關地點、並且隔離14天。

由於返台人數約400多人,無法將這些人在單一場所進行隔離,莊人祥指出,目前已在北中南各地挑選幾處合適隔離的地點,主要以國軍營區、公務員會議室閒置住宿場所為主,至於相關醫療單位如何分配還要近一步討論。

莊人祥也提醒,從武漢返台的國人,心裡勢必承受巨大壓力,但畢竟是國人同胞,應該把他們接回。為了所有民眾的健康,政府會做好相關的應變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