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10屆113席立委於昨(1日)完成報到並宣誓就職,並就立法院正、副院長職位進行選舉投票,民進黨立委游錫堃及立委蔡其昌,分別以73票和65票當選立法院正、副院長。

從以往擔任黨的發言人、黨團幹部,一直到史上最年輕的立法院副院長,習慣說話單刀直入的蔡其昌坦言,擔任副院長不需要這些,因為角色從「事主變公親」,如果加入自己的意見只會讓事情變得更複雜。

蔡其昌也指出,面臨台灣價值轉型,如能源轉型、居住正義等,轉型都進入越來越重要的深水區,因此立院的衝突不會就此和緩,反而只會一直加劇,面臨的國家挑戰也越來越大。

 至於將來如何輔佐新任的立法院長游錫堃,蔡其昌則表示,兩人早已在春節期間有交流,他亦有向游錫堃簡報立法院過去的運作,「我長期都在當人家的助理、幕僚,要輔佐游院長是駕輕就熟」,他相信以游錫堃資歷、輩分,都能扮演一定的角色,

針對未來的政治生涯規劃,蔡其昌直言「政治就是做品牌」,他要把立委、副院長的職務做得好,讓大家都認同,否則一切都是「空談、妄想」。蔡其昌也坦言「從沒排除為家鄉努力服務的機會,市長的角色當然是其中選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