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因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滯留武漢的台灣民眾返台一事,中新社引述湖北省台辦稱,連日來各項準備工作有序推進,近日將協助安排首批200多名台胞,乘民航包機從武漢返回台灣。

報導稱,湖北省台辦在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的統一指揮和國台辦指導下,本著「兩岸一家親」精神和高度重視關懷台人健康福祉的宗旨,積極開展疫情防控涉台工作,並採取有力措施保障在湖北台人正常生活。

一是實行台人資訊日報制度,指導全省台辦系統聯繫對接每一位在湖北的台灣民眾,及時匯總台人健康狀況、返鄉意願等各方面資訊。

二是組織台辦系統並指導各地台資企業協會,開展「一對一」服務,進行走訪或電話慰問,贈送口罩、消毒水等醫療防護物資,紮實做好在湖北台灣民眾生活和醫療保障。

三是向全湖北省台灣民眾發出慰問信,感謝在湖北台人為防控疫情的付出和貢獻,並希望堅定信心,共度時艱。

四是對有特殊困難請求的台人,及時予以協助。目前,在湖北台人確診1人,疑似病例2人,在湖北省及武漢市台辦協調下,均得到及時醫治。

報導稱,湖北省台辦及時瞭解希望返台的台人情況,根據當地疫情防控工作總體安排,會同有關方面持續研判疫情形勢,認真評估防控風險,積極研究解決辦法。

報導說,連日來各項準備工作有序推進,據瞭解,近日將協助安排首批200多名台灣民眾乘民航包機從武漢返回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