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確認將中國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又稱武漢肺炎)列入最高警戒級別的「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但讚揚、肯定中國所採取的防疫措施,並再度排除台灣參與討論。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日)點名批評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突發衛生事件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這些人是否住在平行時空?這些人是在說哈囉嗎?」

吳釗燮上午於外交部召開記者會,說明有關義大利拒絕台灣航班入境情況,對於近日日本、加拿大、歐盟等支持台灣加入WHO,吳釗燮表示,世界各個重要國家、友好國家、友邦對台灣的支持就是最實際作法,希望WHO邀請台灣參加大會、技術性會議,並吸引更多重要友好國家的政治人物、領袖,在WHO中有更大聲援聲音挺台灣加入。

隨後,吳釗燮提到,WHO的領導幹部,他並點名秘書長譚德塞、疫病執行主任萊恩對於台灣參與WHO問題的說明,以及對中國防疫問題的說明,都引起很多爭議、受到嚴重批評。

吳釗燮舉例,萊恩讚揚中國防疫透明,指採取及時、有力的措施回應,或是譚德塞稱讚中國採取的防疫措施等,還會一而再、再而三讚揚中國作法,讓很多台灣人想問,「這些人是否住在平行時空?這些人是在說哈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