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又稱武漢肺炎)疫情擴散,許多國家對中國下禁飛令,但台灣也無辜遭受波及,繼義大利禁台籍航空入境後,越南昨日也傳出一度跟進,但經釐清後,越南又宣布解禁台灣。外交部吳釗燮今(2日)召開記者會,指義國將台灣停航,是因錯誤的認知、資訊,並強調世界衛生組織(WHO)應承認一個簡單的事實,「台灣是台灣,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台灣不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管轄」。

吳釗燮表示,WHO日前宣布緣起中國武漢地區的新型冠狀病毒爆發為「公衛緊急狀態」,各國都做出調整入出境、飛航政策,他了解各國政府為了保護自身公民所採取的必要措施,但義大利政府以防疫為理由宣布禁止台灣航機進入,昨天下午越南也做了同樣宣布,經過努力後,越南已經修正其政策,越南-台灣航班已恢復,但義大利的錯誤還未修正,他對於義大利政府決定感到極為遺憾,「我們認為這個錯誤的決定,是因為錯誤的認知與資訊,而不是基於對冠狀病毒疫區的正確評估」。

吳釗燮指出,截至目前為止,台灣所確認感染病例不會比其他國家多,除了中國外,也沒有其他國家航班受影響,當我國透過外交管道希望解決和義大利之間的議題時,他直言,導致錯誤決策資訊的根源,就是世界衛生組織2019年對新型冠狀病毒的報告,將中國確診人數包括香港、澳門、台灣,世界衛生組織將台灣當作中國一部分的做法,已經對台灣2300萬人民造成困擾。

吳釗燮說,不只是台灣民選政府無法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台灣專家也被任意拒絕參與技術性會議,他諷刺,如果WHO的座右銘是Health for all以及Leaving nobody behind,那台灣人民並未獲得這樣的待遇,排除台灣並不公平,對那些本來有機會獲得台灣協助國家的人民也不公平。

此外,吳釗燮也提到,他要對那些積極為台灣參與機會發聲的國家,無論美國、日本、歐盟、加拿大等友邦,表達感謝之意。

吳釗燮表示,義大利政府的做法,凸顯將台灣視為中國一部分已對台灣人民利益造成傷害,成百上千台灣旅客被困在他國機場,「我要再此公開呼籲世界衛生組織,承認一個簡單的事實,就是台灣是台灣,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台灣不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管轄」,台灣與中國的衛生是由兩個獨立不互相隸屬的衛生機構管轄、台灣與中國的飛航情報區,也是兩個獨立、不互相隸屬的民航機構管轄,「我要呼籲世界衛生組織,不應該犯錯、改正對台灣的嚴重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