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武漢肺炎肆虐,中國為免疫情持續擴大,早於上月23日下令「武漢封城」,但導致多名台胞滯留武漢。武漢台商協會今(2日)向媒體證實,現時正在統計返台人數,預計武漢台胞可以「最近幾天」實行包機返台,陸委會則回應,期望陸方可以儘快給予回覆及作出妥善安排。

根據《聯合報》報導指出,武漢台協正在積極統計、組織留武漢台灣人包機返台,並提供相關表格填寫,相信最近幾天會成行,其中航班會由武漢直飛台灣,不須在大陸其他城市中轉,並且視乎返台人數,可能會包一至兩架飛機。

同時,武漢台協指出,目前滯留武漢的台灣人分別住在親戚朋友家和飯店,台辦和台協等單位會定期向滯留台胞發送口罩等物資。

 至於有一名滯留武漢台胞確診,武漢台協表示,該名台灣人之前有腹瀉和疲憊症狀,目前情況穩定,相關單位都有保持密切聯繫,其他台胞有需要的話,在必須時刻也會協調送醫。

陸委會隨後作出回應,表示已注意到相關訊息,希望陸方儘速就此事給予回覆,並且盼望雙方能在確保台灣滯留人員的健康權益,以及兼顧防疫需要,共同合作,作好妥善安排,讓滯留人員能儘快順利返回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