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又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政府為了控管口罩數量,祭出全面徵收醫療用口罩,政院也拍板出資近2億建立生產線,透過超商、藥妝店販賣,但傳出許多民眾抱怨買不到口罩。前總統馬英九今(2日)表示,看到有人跑了10家超商仍買不到口罩,政府可能在分配、通路上發生問題,要趕快檢討。

馬英九上午前往台北市指南宮參拜,提及自己看見有人跑10家超商,都買不到口罩,對於政府拍板出資2億元增設60條口罩生產線,馬認為,口罩的供應,依照行政院規劃應是沒有問題的,可能在分配、在通路上發生問題,應趕快檢討,不然民眾會恐慌。

馬英九說,雖然不見得每個人都需要口罩,但民眾希望能夠以防萬一,這種的心理是很正常的,政府千萬不可以低估。

另外,針對義大利禁止台灣航班入境,馬英九表示,義大利滿奇怪的,台灣的疫情在亞洲大概是排在第4以外,第一是日本、第二是泰國、第三是新加坡,沒有理由對台灣有這樣的限制,外交部應全力爭取、協商,把問題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