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疫情延燒,國安人士今天表示,台灣被WHO列成與港澳一樣屬於中國,導致台灣航班被義大利越南禁止入境,國安團隊第一時間啟動緊急處理,越南已解禁,義大利則持續交涉中。

另外,外交部長吳釗燮明日上午也將親自召開記者會,就越南、義大利禁航我國航班一事進行說明。

因應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繼義大利宣布禁止台灣航班後,越南下午一度禁止台灣航班入境,引發各界譁然,總統府、行政院密切關注兩起個案,國安團隊第一時間展開因應,由外交部、交通部民航局分頭進行交涉,越南晚間已經宣布解禁。

國安人士晚間受訪表示,事件發生的主因確實是因為台灣在世界衛生組織(WHO)被列成與港澳一樣都是屬於中國。再加上這次WHO一直配合中國,到了最後才不得不宣布疫情是緊急事件,造成各國立即升高戒備。

國安人士說,這也連帶讓這些國家在決策時,直接就以WHO的列表為準,錯誤的把台灣列入中國疫區,其他在衛生合作或各種事務上跟台灣往來比較密切的國家,例如美國,就不會犯這種錯,在正式的防疫聲明,都標明華航是台灣的,不是來自中國。

該人士進一步說,第一時間國安團隊就啟動緊急處理,外交部、交通部等部門立即進行交涉,交涉中也才知道,這些狀況是蒙受中國的池魚之殃。

另外,今天媒體傳出,緬甸政府為因應武漢肺炎,暫停從台灣出發的所有航班,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外交部獲報後立即請駐緬甸代表處向緬甸移民主管機關確認,緬甸當局已禁止中國籍旅客申辦落地簽證,但並未包含台灣,也未禁止台灣籍航班出入緬甸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