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歐洲司長姜森今晚表示,義大利昨天宣布禁止台灣航班入境,問題根源在於世界衛生組織(WHO)把台灣視為中國的一部分,誤導義大利衛生部門與民航局做成上述決定,外交部持續與義方交涉,並且對WHO的做法表達嚴正關切。

義大利政府昨天宣布禁止中國、香港、澳門與台灣的航空公司班機入境,姜森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上答覆問題時說,義大利政府做成這項決定,是因為WHO把台灣置於武漢肺炎疫情陷入「危機」的中國轄下,使義大利方面受到誤導。

姜森說,因此WHO是「問題的根源」。

他表示,義大利這項決定不合理,因為台灣鄰近有武漢肺炎病例更高的國家,義大利卻沒有禁止這些國家航班入境。

他說,外交部除了繼續與義大利方面交涉,爭取改變昨天的決定,也對WHO誤導外界的做法表達嚴正關切。

外交部長吳釗燮明天將召開國際記者會,預料將會針對此事向各國媒體說明立場。

據了解,義大利外交部昨天在宣布決定的聲明中,把中港澳台攬在一起,後來已將中港澳跟台灣分開。

經過台灣方面的交涉,義大利方面同意華航2日派飛機前往羅馬,把滯留的旅客接回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