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1)日以新科立委身份宣誓就職,並以73票當選立法院長,游表示,雖然過去12年他都是在「待業中」,但他還是非常關心台灣要成為正常國家,這次能獲得大家肯定當選院長,真的是要謝天、謝地、感謝全國人民及黨的厚愛,他也承諾未來一定會敞開心胸,廣納各方意見,希望所有民意都匯集到立法院成為法案,造福人民。 

游錫堃在宣誓就職立法院長後受訪表示,他從2007年因病辭去民進黨主席後,至今12年多,期間他都是在「待業中」,曾經也應徵過新北市長,但沒有被錄取,沒想到年過七十當選立法院長,他很感動也很感恩。 

游錫堃說,雖然12年來他沒有公職、沒有黨職,但他還是非常關心台灣要成為正常國家,所以當民進黨及蔡英文總統要他出來共同承擔時,他就出來承擔,沒想到,就走到今天受到大家的肯定和支持,與蔡其昌成為立院正副院長,真的非常感動。 

游錫堃表示,他是新科立委,雖然過去擔任過8年省議員,也曾經有省議會的辭職事件,那時也是失業過,這一生辭了幾次職,後來又重新回到工作崗位,「我的一生真的是要謝天謝地,感謝全國人民、故鄉父老以及蔡英文總統、陳水扁總統、民進黨,真的對我非常厚愛。」雖然年過七十,還是願意給他機會,承諾未來一定會戰戰兢兢把立法院長一職做好。 

游錫堃表示,在他擔任院長期間,除了要維持議事中立、也要主持政黨協商,他強調,立法院就是民意匯集之地,希望立法院成為百谷王,讓所有民意都會匯集到立法院,他也會敞開心胸,透過各政黨各委員,大家集思廣益想辦法,將民意化為法律造福人民,讓國家更加富強、社會更加和諧。 

至於未來希望能研議下修參政年齡的部份涉及修憲,游錫堃認為,下降參政年齡已經成為社會共識,他站在院長立場,是要營造一個環境讓各黨派溝通,「國會萬能!只要大家有共識,什麼事情都可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