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10屆立委今(1)天舉行立委報到與宣誓典禮,同時舉行新國會正、副院長選舉,經投票表決後,正、副院長由新科立委游錫堃、區域立委蔡其昌出任,兩人下午5時在大法官林俊益見證下宣誓就職。對於國會願景,游錫堃提出三大方向,並稱將透過立法權,研議下降參政年齡;此外,游錫堃下午也簽下第一份公文,立法院秘書長一職將由林志嘉續任。 

游錫堃致詞首先向大家致謝,他說,自己與蔡其昌當選立法院正、副院長,要感謝各位委員先進的支持與肯定,也要感謝全體國人在1月11日用神聖選票,催生了一個亮眼且令人期待的新國會,更要感謝先聖先賢用血汗灌溉出台灣的民主果實,奠定台灣成為華人文化圈第一個民主國家。     

游錫堃指出,民主政治是民意政治,立法院是全國最高民意機關,我們將在兼顧程序正義、立法品質與議事效率下,一切以民意為依歸,本屆國會將承接歷屆立法院在國會改革上的努力,特別感謝歷任委員與院長的付出,包括第8屆及第9屆卸任的王前院長(王金平)與蘇前院長(蘇嘉全),第10屆國會將在「人民的國會、開放的國會、專業的國會」的基礎上,繼續興革與發展,期待有一天,台灣能成為國會至上的正常國家。 

對於國會願景,游錫堃提出三大方向,包含優化國會功能、強化世代共贏、深化民主同盟。游說,唯有健全的國會才會有健全的民主體制,也才會有健全的行政與司法,身居全國最高民主殿堂的我們,將繼續秉持民主普世價值,在議權民授的基礎上,負起國會職權整合及提升國會地位與功能的責任。

「台灣是一個國家,全體人民是一家人,唯有世代合作、世代共治才能世代共贏共榮,讓各個世代的家人無差別地,肩負起國家發展責任已經漸漸成為社會共識!」游說,我們將透過立法權,研議下降參政年齡,並積極監督行政部門健全法制,期能早日落實世代公平正義。

游表示,推動國會外交,用民主的軟實力爭取國際支持是我國的利基,在中美貿易戰、台灣外交否極泰來之際,我們應該乘勢積極強化國會外交功能,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期許每一位同仁配合行政部門發揮最大的影響力,推動與美、日、歐、加、澳等民主同盟國家簽訂FTA,進而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游強調,謹記「議權民授」,力踐「三化」,共同建構多元理性的新國會,掌握時勢、克服挑戰、發展經濟、完善財政、強化國防、增進人民福祉,建設台灣成為小而美的富強國家;最後,游也感謝台灣人民的付託與寄望,也要請各位立法委員同仁,務必深深謹記,「我們的權力來自人民,人民是我們的頭家,咱大家應該共同來為頭家加倍打拼,方能不負所託」。

宜蘭鄉親向游錫堃祝賀。   圖:陳佩君/攝

游錫堃簽下公文,立法院秘書長一職由林志嘉續任。    圖:游辦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