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公布2019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最新疫情報告,將台灣通報的確診病例,列於Taiwan, China(中國台灣)項目下。我外交部1月23日向WHO表達嚴正抗議,要求更正。不料WHO於1月30日發布的疫情報告,仍將台灣的確診病例併入中國的計算數量。

WHO於上月30日公布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在全球的最新疫情報告中指出,在芬蘭、印度、菲律賓和美國首次出現了確診病例,這些確診病例的患者都曾前往中國武漢。報告中也揭露截至1月30日,全球各國出現確診病例的圖表,其中,中國為唯一突破500例的單一國家。

該圖表將中國獨立檢視,方便有興趣的民眾了解各省出現病例的情形。從圖表可見,湖北、武漢等地出現較大的紅圈,這意味著當地出現數百例確診疫情,中國當局為了控制疫情,也早已下令「封城」,希望減緩疫情擴張速度。

不過,在顯示「中國領土」的該圖右下角,竟出現台灣的身影,搭配著一個小紅圈,顯示台灣出現的確診病例仍為極少數。此外,該報告的第3頁也將確診病例數與出現國家擺再一起比較,台灣當時的9例被納入中國的7736例當中。對於外交部曾表達的嚴正抗議,WHO似乎沒有放在眼裡。

從圖表可見,湖北、武漢等地出現較大的紅圈,這意味著當地出現數百例確診疫情。   圖:翻攝自WHO疫情報告

將確診病例數與出現國家擺再一起比較,台灣當時的9例被納入中國的7736例當中。   圖:翻攝自WHO疫情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