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大爆發,中國迄今確診病例逾10000例、累計死亡259人。但早在疫情爆發初期,曾有8名中國網友在網上傳出「疑有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消息,武漢公安卻以「造謠」為由送辦,事後才被官方澄清這8人是前線醫師,但無任何道歉,很多中國網民並不買帳,要求公安向這8位疫情「前哨者」道歉。

一張聊天記錄截圖於2019 年底在微博上被瘋狂轉發,內容為一位武漢醫生在大學同學群組稱「華南水果海鮮市場確診了 7 例 SARS ,在我們醫院急診科隔離」,之後遭網友舉報發放不實消息。

武漢公安以「造謠」為由送辦8名網友,指8名網友傳發未經核實的訊息。最後,公安公告指出,由於8人情節「特別輕微」,因此公安機關只進行教育、批評,並未給予警告、罰款、拘留的處罰。

被定為「造謠者」、8名醫師之一的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李文亮接受中國媒體訪問時表示,他是在一個150人左右的同學群族發文,提醒臨床工作的同學注意防護,儘管當時病例還不多,但他擔心這種很像SARS的病毒會擴散,當時還強調不要外傳內容,但還是被傳播出去了。

原本已感受呼吸困難的李文亮今(1日)再於微博發文, 表示「今天核酸檢測結果陽性,塵埃落定,終於確診了。」不少網友見狀留言「徹底感染了啊,李醫生加油」、「感謝你成為了那為數不多的有能力且願意站出來拯救它的人」、「什麼時候英雄不再流血又流淚」。

李文亮今(1日)確診武漢肺炎。   圖:翻攝自李文亮微博

李文亮聲明。   圖:翻攝自李文亮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