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今年大選拿下5席不分區立委席次,成為國會第三大黨,明(2月1日)立法院即將迎接新會期的開始,黨也開始著手未來規劃發展,目前先以虛擬黨部為主,立委當選人蔡壁如指出,5位立委各自分配全台服務區域,會陸續開始從地方開始做服務,一步一步來,如果是地方有足夠人力、服務需求,將開設民眾黨地方服務處。

而針對政黨人事佈局,黨團主任由先前被列入不分區名單的陳琬惠接任,柯市府幕僚「小牛」柯昱安離開市府團隊,出任黨團副主任。蔡壁如也透露,民眾黨前發言人陳思宇出任立委當選人邱臣遠辦公室主任,發言人楊寶楨、陳宥丞也將進入黨團運作。

蔡壁如表示,黨團主任陳琬惠將負責黨團運作,尋覓法案、文宣人才,黨部則由黨秘書長張哲揚組織,負責管人、管錢、管資料,未來朝向培養人才庫、寫計畫書看如何運用政黨補助款,以及由於民眾黨建立倉促,一下就進入選舉,因此選後要將相關資料建入民眾黨網站,未來行程、活動公布在網站上可供查詢;另外,也要寫APP程式,讓黨員跟黨工可以使用。

針對地方黨部是否有所規劃,蔡壁如認為,從地方做服務,一步一步來,如果地方有足夠人力、服務需求,會掛民眾黨服務處,但應不會鮮明以「地方黨部」來規劃。

蔡壁如提到,目前5位立委也各自劃分責任區負責,北北基由邱臣遠負責、桃竹苗由賴香伶負責、中彰投由高虹安負責、雲嘉南由蔡壁如、高屏則由張其祿負責,如果未來有地方服務或陳情需求,可以去找相對應的委員討論,再看有沒有需要形成地方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