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蔓延全球,中國境內更是人心惶惶。但值得一提的是,武漢擁有全中國唯一的「P4級病毒實驗室」,然而在去年12月武漢肺炎爆發後,卻不見其有任何的發表,甚至最快將新型冠狀病毒分離出來,並進行基因測序的是上海,直到今年1月武漢病毒實驗室才有所行動。這其中究竟發生了些甚麼事,也引發許多中國網友揣測。

去年12月8日,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確診,一直到年底31日中國官方才首次公開確診27例。當天,一名中國網友「江寧婆婆」在微博發文,指出武漢擁有全國唯一的「P4級病毒實驗室」,這種等級的實驗室全世界有僅有9個國家建立(有公開的),堪稱是生物病毒安全研究「航母」,該文更稱「如果武漢搞不定,沒人搞得定。」由於疫情蔓延之快,已經引起民眾人心惶惶,該名網友的說法更在網路上引起波瀾。

該名網友所稱的「P4級病毒實驗室」究竟為何?據悉,國際上以傳染病源的傳染性和危害性,將生物安全實驗室訂定P1、P2、P3和P4四個等級。等級越高,就代表能研究更具傳染性和危害性的病源。等級最高的P4病毒實驗室,就是專門用於強烈性傳染病源研究與利用的大型裝置,也是目前能夠建造的最高安全防護等級的實驗室。眾所皆知的SARS、伊波拉、N7N等病毒,都是P4病毒實驗室的研究對象。因此,也有人稱P4病毒實驗室猶如病毒學研究領域的「航空母艦」。

武漢病毒實驗室建於2015年1月31日,時至今日,該實驗室仍是目前亞洲唯一正式投入運行的P4級病毒實驗室。該實驗室的安全防護更是執行謹慎,研究員進入實驗室工作時,必須換上專用的正壓工作服,並進行一道道的消毒作業,包括淋浴、緩沖等步驟,整個過程至少得花費半個小時。另外,研究環境的安全措施也做得相當完備,除非出現重大的管理疏失或人為的蓄意破壞,P4級病毒實驗室不太可能出現感染性物質外洩的狀況。

至於武漢肺炎爆發後,為何就在當地的武漢病毒實驗室,對疫情卻顯得如此「低調」?不僅首先將新型冠狀病毒分離出來,並進行基因測序的是上海;疫情爆發後兩週,《中國科學:生命科學》英文版發表了一篇有關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的論文,其背後的研究人員,有來自上海、北京、廣州的單位,但唯獨不見武漢病毒實驗室的名字。直到今年1月2日,武漢病毒實驗室才確定了新型冠狀病毒的全基因組序列,並在23日研究出病毒的來源。

武漢病毒實驗室28日研發出用於研究的抗體檢測試紙,同時也與軍事醫學科學院毒物藥物研究所聯合發現了在細胞層面上對病毒有更好抑制作用的「Remdesivir,GS-5734」、「Chloroquine,Sigma-C6628」、「Ritonavir」等三種藥物。

最近就有媒體報導,中國從美、加竊取的病毒株與相關資料,就是送往武漢P4病毒實驗室,有些資料甚至與冠狀病毒有關。美國也為此起訴了3名被懷疑是間諜的人士。

相較於疫情爆發前期的低調,現在武漢病毒實驗室顯得活躍許多,但為何疫情早期沒有通過報導讓大眾知道?是出自於通報制度問題?抑或是避開媒體注意?甚至是否就是此次武漢肺炎的禍首? 都引起外界的猜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