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風聲鶴唳。香港醫管局員工陣線」,要求醫管局發公開聲明促港府全面「封關」,否則將發起公立醫院於下周一(2月3日)起罷工;據該組織臉書揭露,已有6700名醫管局員工表態將會參與下星期的罷工行動,強調「封關」才是控制疫情的適切做法。

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表示,收到已經有超過6700醫管局員工承諾,會參與下星期的罷工行動,佔整體員工約8%。余慧明表示,對於醫管局繼續拒絕回應工會提出的5項訴求,包括要求政府禁止旅客自中國入境香港等,工會表示極度失望和遺憾,重申「封關」才是控制疫情的適切做法。

余慧明說,工會早在26日已經促請醫管局回應5項訴求,包括要求政府「封關」、提供足夠保護物資予醫護等,但是醫管局仍然是以迴避態度應對。而目前香港已經有10起確診個案,更傳出人傳人的消息,余慧明相信武漢肺炎在社區爆發的風險大增。強調明天要召開特別會員大會表決,工會「絕對唔希望以罷工控訴」,但「面對天災,我願意挺身而出;面對人禍,流一滴血都嫌多」,對於港府不願封鎖中國邊境口岸表達不滿。

醫管局員工陣線副主席羅卓堯表示,參與工業行動的醫管局員工當中,護士的比重佔最多,接近7成,另外有7%是醫生,8%屬支援職系、約13%屬於專職醫療人員。他表示從事非緊急服務的員工會首先參與罷工行動,如果醫管局再不回應,就會呼籲所有會員在2月4日罷工,相信對於醫管局的服務會有影響。

工會提出的「抗疫5大訴求」,包括要求政府禁止旅客自中國入境香港,並關閉所有連接中國大陸的關口,以及僱主必須提供口罩、取消中國公幹、彈性上班及允許在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