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疫情全國戒備,但還是有人惟恐天下不亂,四處散播疫情假消息刑事局今 (31) 天證實,目前破獲的武漢疫情不實假訊息案件7件、共8人到案。警方指出,民眾透過網路、手機散播假疫情資訊、恐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散播有關傳染病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規定,將面臨最高新台幣3百萬元罰金的刑責。

刑事局值偵二大隊第一隊分案調查衛福部疾管署,有民眾透過指FACEBOOK及LINE群組散播「嘉義嘉基已經確診武漢肺炎…」、「台中中國醫藥大學…已經三個人確診…醫院方面並沒有公開,還說散播出去的人要罰300萬」等貼文,經疾管署認定為不實訊息。對此,警方依法展開調查,並在27日上午11點在台中市、嘉義市傳喚涉嫌傳播假消息的朱姓(27歲)女子、涂姓(46歲)男子到案,訊後並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社會秩序維護法函送地檢署偵辦。

另外,刑事局偵三大隊第一隊幹員則在30日晚間傳喚宜蘭縣吳姓男子(35歲)到案說明,警方指出吳男涉嫌在某宜蘭縣群組內散佈「武漢病毒博愛醫院送去一個確診的到了!沒事不要去醫院!」假訊息,吳男到案後坦承因在其他群組看到訊息後未經查證就轉傳觸法,同樣遭警方約談函送。

刑事局也指出,刑事局偵四大隊第一隊30日晚間則約談一名透過臉書社團刊登「嘉義基督教醫院有武漢肺炎!」的假訊息,警方認定該網友明顯觸犯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規定,當晚傳喚家住雲林縣北港地區的施姓女子(27歲)到案說明,訊後並依違反該法函送雲林地檢署偵辦。

警政署及刑事警察局呼籲民眾,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疫情資訊時,切勿隨意散播、轉傳,應先向疾管署及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查證內容是否屬實,亦可用手機加入疾管署官方LINE「疾管家」(@taiwancdc)即時獲得防疫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