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國警戒,行政院推出一連串政策因應。面對口罩荒,行政院徵招口罩工廠生產線,並限制出口,確保口罩數量足以國人使用。相關措施將於2月1日實施,以下新頭殼為您整理這波口罩相關政策的Q&A,讓您能夠快速了解現況!

口罩降價政策將於2月1日上路。 

Q1:口罩買不到,黃牛價又好貴,怎麼辦?

A1:行政院公布,2月1日起,口罩1張6元,並持續每人3張的限購。

提供民眾的口罩,將在四大超商,醫院內或附近的藥妝、藥局、醫材等通路販售。

Q2:那要去哪裡買這些口罩呢?

A2:四大超商,醫院內或附近的藥妝、藥局、醫材等通路販售。

口罩出口進行管制,旅客出國也最多僅能攜帶250張。

Q3:我最近需要出國耶,那可以攜帶口罩出國嗎?

A3:旅客部分,在「自用及合理」範圍內,可攜帶一定數量出境,目前訂定的「自用及合理」範圍為每人5盒,每盒50片,最多250片。另外,目前口罩出口管制範圍包括一般出口貨物以及以郵包、快遞寄送出口,除非有向經濟部國貿局申請專案核准,否則不得出口。

Q4:口罩的生產量真的足夠嗎?

A4:政府除限制口罩出口,也收購口罩生產線,目前產量約每日400萬片,其中260萬片將用於民生需求,140萬片則用於醫療及防疫公務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