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全國警戒,出門戴口罩已成為標配,不過眼鏡族可能會有個困擾,那就是戴上口罩後,眼鏡總是容易起霧。日本專家提醒,戴之前得先對折再展開,才能確保口罩和臉部之間沒有空隙,達到防疫效果,也能有效減少眼鏡起霧的問題。

日本專家指出,戴口罩務必先對折、再展開,才能讓口罩服貼在臉部,若偷懶只用手壓鐵條,口罩不服貼和臉部間出現縫隙,等於白戴了。經實測,深呼吸實測,口罩會跟著鼓起,就代表已經戴好,但戴眼鏡的人還有一個困擾,總是會起霧影響視線,日本人就發明撇步,只要把口罩往內折再戴,就能降低起霧機率。據了解,口罩往內折產生導流效果,空氣通過鏡片往上衝就不會起霧,也可以在口罩內墊一張紙巾,同樣能達到效果

另外,由於近來全民戴口罩,有人擔心不夠用,想噴酒精消毒再重複使用。對此,長庚醫院兒醫科主任吳昌騰表示,「這是沒有口罩使用時的替代方式,但是還是不鼓勵反覆使用口罩,口罩一般的使用期限還是一天,比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