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環狀線今(31日)於捷運十四張站舉行通車典禮,包括總統蔡英文、交通部長林佳龍、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新北市長侯友宜等人皆出席典禮,不過,嚴防中國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侯友宜、柯文哲都戴上口罩,蔡英文、林佳龍則未戴上,侯、柯會後受訪被問到是否會建議蔡英文、林佳龍戴口罩,柯回「我們每個都戴,她就可以不用戴了,讓侯哈哈大笑。

新北環狀線今日舉行通車典禮,預計下午2時開始營運,免費試乘一個月,3月起正式收費,該路線橫跨新店、中和、板橋與新莊4個新北市境內人口稠密區,串聯多條捷運路網,斥資達700億。

總統蔡英文、林佳龍出席完捷運十四張站的通車典禮後,就先行離開,而柯文哲、侯友宜兩人戴上口罩試乘環狀線捷運,直達新北產業園區站,並接受媒體聯訪。

對於搭乘環狀線的心得,柯文哲直言「捷運工程品質相當好」,相信沒有人會有抱怨,但他認為施工的時間實在是太長了,每次都要求捷運工程局能不能施工快一點,不過主要是因為施工時,居民會抗議噪音、交通不便,但他從台北市拆忠孝橋跟中正橋引道的經驗,工程是可以加快,但有個條件,就是附近居民對噪音、交通管制忍受度要提高,不然沒辦法

被問及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環狀線捷運消毒措施,柯文哲認為,現在每八小時消毒一次沒問題,捷運公司本來就有一定SOP,新的線進來也照原來的SOP繼續運作 。

有媒體詢問,柯文哲、侯友宜兩位市長都戴上口罩,但蔡英文總統、林佳龍部長都沒戴,是否會建議他們戴上?柯文哲回稱,「我們每個都戴,她就可以不用戴了」,惹得侯友宜忍不住大笑。

隨後,侯友宜表示,他跟柯觀念都是一樣,人潮壅擠的地方、密閉室空間,都會把口罩戴起來,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防禦實施是大家要一起來的,但剛留下個歷史畫面時,他才短暫拿掉、拍個照片,希望留下一個大家都記得通車典禮是開心的,用照片做一個回顧,非常謝謝柯的幫忙。

侯友宜說,環狀線今天能夠做得這麼好,除了前朝郝龍斌市長開始,台北捷運局接辦,這5年多來的辛苦,讓台北捷運局及捷運公司全力為新北市新建環狀線,相信今天坐起來各位感受很舒適、穩定,還有很多公共藝術、音樂的享受,更重要的,有一些該改善的問題,大部分都解決了。

現場記者追問,侯友宜是否認為蔡英文總統需要戴口罩?侯認為,防疫是中央跟地方一起並肩作戰 剛剛柯講得很清楚,每一個人做好健康的保護,每一個人都要給他尊重,「不過在人多的地方、密閉空間,我是建議口罩戴起來,並沒有強迫」。

侯友宜也提到,他看捷運現在已經9成多乘客都戴上口罩,那天他來搭的時候,平均一天3萬人次,12天試程有36萬人次,每一次搭過程當中,他觀察大概9成多都戴上口罩,「你看我們都戴上口罩啊,其實戴口罩在這段時間的高峰期,我覺得盡量把口罩戴起來啦!」

媒體又問,柯文哲會呼籲蔡總統戴口罩?柯聽聞後直呼「哎唷!這個、問這些有的沒的……」。

至於是否因為蔡英文沒戴口罩,柯文哲與蔡總統互動少?柯稱「我又不是故意的,這侯市長卡在中間」,侯則趕緊說,「沒有啦、沒有啦,因為我們要說一些雙北合作的事情啊,所以我們要趕快說一說」,侯強調,大家都是努力做事,雙北打拼,從這條捷運環狀線有柯市長幫忙,大家要一起努力。

環狀線通車典禮。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