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昨天舉行國安高層會議,指示行政院武漢肺炎疫情變化和需要,研判特別法及特別預算的必要性,預先規劃,以因應不時之需。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今(31)天表示,正在審慎評估中,「但第二預備金隨時待命」,若有任何紓困措施將全力支應,防堵疫情。

目前政府已針對口罩供給全面採取「統一徵購、統一調控、統一售價」的措施,也將針對受衝擊的產業進行紓困。Kolas Yotaka說,以徵購口罩為例,目前以部會現有的防疫預算支應,截至目前為止,尚未動用第二預備金,但「隨時待命」。

蔡英文昨天指示行政院視疫情變化和需要,研判特別法及特別預算的必要性,預為規劃,並針對受衝擊產業進行紓困,採取8項因應措施,包括:穩定股匯市、輔導企業做好防疫,讓產能及通路不受影響。同時,對於受衝擊的產業進行紓困,特別是交通運輸、觀光旅遊及休閒產業,並協助其進行轉型升級。至於接待陸客團的旅遊業者,請交通部觀光局研議補貼部分損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