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31日)上午舉行立法院黨團幹部投票,由與立委江啟臣關係密切的立委林為洲,以及與郝龍斌親近的新科立委鄭麗文角逐黨團總召,此役更被解讀為黨主席之爭的前哨戰。林為洲受訪也稱,他也隱約感覺到,他們好像代表不同世代。

對於剛轉戰立委,首屆就角逐黨團總召。鄭麗文表示,要重新建立選民對國民黨的信心,黨團一定是站在第一線,黨團在這個時候應該展現旺盛的戰鬥力與高昂士氣,並從參與黨團的幹部開始,展現出他們並沒有因此萎靡、反而是蓄勢待發,所以應該有更多有人一起參與,而參選是她的個人決定,不代表任何人,且國民黨也不像民進黨有那種派系文化。

對於參選被認為代表郝龍斌。鄭麗文澄清,她決定參選時,並沒有通知郝,是到最後一刻才思考這問題,且是因為先有媒體來問,說她要選黨團書記長,但她發現自己的資格不能選書記長後,結果是她老公說,其實她可以選總召,她才在最後一刻登記。

林為洲也說,競爭自然值得鼓勵,她的參選宣言有一點就是黨團自主,而其中也包含黨團民主,對黨團幹部選舉,都希望透過民主、公開機制,鼓勵各年齡層參與,所以有人競爭表示歡迎,雖然有一點意外。

至於是否認為是黨主席前哨戰?林為洲表示,他隱隱有感覺到,他們好像代表不同世代。但他要再強調一次,黨團各世代應該團結,如果他是總召,政見會提倡包容多元價值的聲音,新、中、資深大家意見平衡,不會偏于一方。

鄭麗文也說,這次國民黨大選的嚴重問題在年輕選票一面倒不支持,國民黨必須改革、必須符合年輕人期待,但如果因此導致黨內部世代或各種鬥爭,是不至於,因為國民黨其實需要團結所有力量,展現改革的決心,不再讓外界看笑話。

國民黨新科立委鄭麗文參選黨團總召。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