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因為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感染的武漢肺炎,引起國際恐慌,各國不但開始搶購口罩大作戰,也陸續停止飛往中國的直航班機。不過,東南亞的柬埔寨這回「要錢不要命」,該國總理洪森(Hun Sen)30日竟然對著記者與官員發出警告,不准戴口罩,否則將被趕出去!

外電報導,柬埔寨27日出現第一例確診的武漢肺炎病例,儘管如此,該國總理洪森週四透過電視講話,呼籲民眾保持冷靜,之後話鋒一轉,警告記者和官員「不准戴口罩」,還說總理都沒戴口罩了,你們為什麼在這裡戴口罩?如果戴口罩就會被趕出去。

洪森還放話,表示不會停飛中國的航班,對於有人要求禁止從中國起飛的航班入境柬國,他還稱此舉肯定會破壞經濟。此外,洪森也表示,柬埔寨沒有撤僑計劃,還要求民眾「不要歧視中國人」。

外電指出,中國是柬埔寨的第6大出口市場,而中國是柬埔寨商品的主要進口國,近年來,中國的金融投資直接轉移到柬埔寨,北京當局則是洪森政權的主要支持者,每年都給予柬埔寨大量的援助,因此柬埔寨官方力挺中國,包括爭議的南海主權議題。但柬埔寨民間對中國官方與民間企業,提供的「欺騙性服務方法」感到憤慨,卻是無法反對。

隸屬社會責任網路的執行主管San Chey受訪時表示,國家元首不應該為了經濟輕忽新型冠狀病毒的威脅,因為一旦柬埔寨疫情爆發,反而將造成更大的經濟損失。

據了解,柬埔寨的鄰國越南雖然也親中,但官方30日在確認新增3起武漢肺炎病例後,已經打算停發中國客簽證。另一個鄰國緬甸目前還沒有發現病例,卻已經展開撤僑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