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式宣布,源自中國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構成「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成為史上第6度宣告。疫情蔓延,全球不再把中國旅客當財神爺而是瘟神,而與中國人外表相近的亞洲人也受波及。有網友在批踢踢(PTT)爆卦,指近日2名台灣觀光客被問到煩了,乾脆掛上「不是來自中國」的牌子,結果在克羅埃西亞爆紅。

網友爆卦「 台旅團身上掛牌『非中國人』在東歐爆紅」,po出這團台灣遊客在克羅埃西亞街頭拿牌子的照片,同時附上當地新聞連結。當地雜誌《FeniX》採訪這團台客,指出有人會以為這是個玩笑,但他們是一個來自世界另一端的國家,膚色讓人以為是中國人,為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排斥,所以他們想到帶著牌子在史賓尼克這個古老城市裡漫步。

《SIBENIKIN》則指出,這些東方臉孔的遊客在當地引起注目,史賓尼克的當地的旅遊主人人兼導遊安娜·尼尼克(Ana Ninic)訪問他們後,表示史賓尼克的民眾沒有認錯,他們的確是華人,但來自台灣,確切地稱為中華民國,他們不喜歡被稱為「中國人」,也不想克羅埃西亞人看到他們就跑,所以他們利用這種黑色幽默來澄清自己。

據爆料的網友表示,這團台客的報導刊出當天,成為美國職籃明星KOBE墜機新聞外最熱門的新聞,還好心提醒「小心被出征」。該爆卦引起眾多鄉民大推,有人說小粉紅要崩潰了、黃安又要舉報台獨惹、范范會覺得你們沒有同理心開災民玩笑、同文同種的柯糞氣哭了……。

還有鄉民很認真的表示,真的要思考怎麼去外國不被當中國人;也有網友腦子動得快,問「這印T恤會大賣嗎」?也有人擔心「中國人會不會也說自己不是中國人」。

台灣旅行團在遊覽史賓尼克時,因為手持「不是中國人」的牌子,成為當地媒體爭相報導的新聞。   圖:翻攝自morskiHR

台灣旅客在克羅埃西亞的史賓尼克,持「不是中國人」的牌子,還接受當地旅遊主持人訪問,頓時爆紅。   圖:翻攝自Fen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