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爆發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感染肺炎,疫情迅速擴散,31日傳出義大利也中鏢,目前全球已有21個國家及地區發現病例,引發各國搶口罩大戰,總統蔡英文30日也指示,政府將對口罩統一徵購、調控、售價,也限制出口或寄到中國,遭到部分人士批評。台大醫師李秉穎與花蓮門諾醫院主任連竟堯都贊同「口罩就是不能捐」。

《大紀元時報》報導,包括韓國口罩製造商Kukje Pharma公司、占中國市場30%的製造商CMmask、捷克口罩製造商Pardam,以及土耳其「時代口罩」(Era Respiratory Masks)生產商等全球口罩業者,目前訂單接到手軟,日夜趕工,應付全球爆增的口罩需求。

台灣則是早在過年期間就宣布口罩禁止出口,目前更進一步由政府統一一徵購、調控、售價,2月1日起,口罩統一賣1片6元。

醫界不約而同呼籲,先把口罩留給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臉書「抓到了!這梗很綠」轉載連竟堯的臉書,他表示收到消息,「公部門今天(30日)已經直接在口罩工廠盯著,要確保生產線上的口罩不被挪走,雖然廠商說是要寄給醫院,但公部門還是全程錄影確認」。

連竟堯大讚目前行政團隊「軍紀嚴明」,因為一旦中國開工,成千上萬人的口罩去哪裡拿,「現在除了共產黨誰有辦法保證拿到口罩」?有些跨國公司想要包整條產線,很有可能是要想辦法運去中國的,而行政院當機立斷的接手全國口罩產能,他認為是非常必要也正確的作法,除了確保每天超商等民生據點都有一定的量提供外,更重要的是讓第一線的醫療.運輸及防疫公部門都能獲得保證數量的配給。

台大醫師李秉穎則是在30日晚間民視《辣新聞152》節目中,直接喊出「口罩就是不能捐」,他表示,防疫視同作戰,這不是口號,而是事實。李秉穎指出,作戰時會限制個人自由,醫護人員不能說拒收疑似病例,而不管民生物資或醫療物資都要受到管制,他預言,下一步就是搶疫苗了,呼籲國內廠商儘早與國外合作,取得技術自己生產,因為各國都要先照顧好自己的人民。

影片出處:YouTube/民視讚夯

目前各界搶購口罩,行政團隊也祭出統一徵購、調控、售價等管制措施,呼籲國人不必恐慌囤積。   圖:新頭殼資料照/台北市警察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