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國人口罩需求大增到處缺貨,政府近日祭出限購政策,但超商口罩售價每片8元引發「太貴」聲浪,對此,經濟部今(30)日宣布,自2月1日起口罩售價調降為1片6元,為了防疫成效,讓每個人都買得到口罩,仍維持每人限購3片直至2月15日。

經濟部今晚在臉書發文,對口罩需求暴增以及統一售價、統一徵購、統一調控等提出說明。

1.需求暴增

年假期間口罩的購買爆量,超商的單日銷售量已超過平日的42倍。

2.統一徵購

為使口罩能合理配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1月31日起,將徵購國內生產的「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目前每日產量約400萬片,未來還會努力提升產能。

3.統一調控

徵購的400萬片口罩,將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分配,其中140萬片供醫療及防疫公務使用,供民生需求。

4.統一售價

除了維持每人限購3片的政策,考量年假過後成本會降低,自2月1日起,口罩將統一售價,調降為一片6元,避免供需失衡、造成哄抬。

5.銷售通路

提供民眾購買的口罩,將在四大超商,醫院內或附近的藥妝、藥局、醫材等通路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