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在政治光譜上被稱為「搖擺州」,從08年起的三次立委選舉外加一次補選,第一選區全是藍營獲勝,這次立委選舉有10年縣議員資歷的陳秀寶代表民進黨挑戰去年初才當選的柯呈枋,大勝七千餘票,連藍營鐵票區都能翻盤,除了大環境外,陳家父女長期經營地方有成,終於再次一嚐勝利果實。

陳秀寶的父親陳進丁從98年當選立委並連任三屆,分別是以民主聯盟、無黨以及無黨團結聯盟身分當選,在地方上陳進丁是少數能夠跨越藍綠的政治人物。05年他挑戰縣長選舉失敗。08年立委選舉首次實施小選區,民進黨自推柯金德參選,陳進丁仍以無盟身分參選,在政治政黨已成形的情況下,陳進丁落到第三名,黯然離開立法院。

隔年彰化縣議員選舉,陳進丁的女兒陳秀寶初試啼聲,順利當選,讓陳進丁重燃信心,同時決定加入民進黨,當時全家包括陳進丁、陳秀寶在內共6人集體入黨,在地方上造成轟動。12年的立委選舉,陳進丁代表民進黨參選,那次是他重返立院最好的一次機會,因為藍營分裂,但很可惜最後輸給王惠美420票,重新驗票也未能如願。

立委選舉連兩敗,陳進丁並不死心,2014年縣長選舉爭取黨提名失利,之後接受徵召參選福興鄉長也再敗一次,不過同時他的女兒陳秀寶縣議員連任成功,他也繼續擔任民進黨縣黨部主委,不僅政治香火不中斷,也藉由黨職維繫與地方的關係。

2019年初彰化第一選區立委因王惠美更上層樓出缺,陳秀寶表態爭取提名,黨中央決定不辦初選,直接徵召甫從鹿港鎮長卸任的黃振彥,對上前副縣長柯呈枋。因為在縣議員選舉時黃振彥的妻子楊妙月也參選並當選,地方上有些反彈聲音,以致黃振彥在綠營票倉鹿港鎮及福興鄉只小贏約5千票,抵不過在其他四鄉鎮都大幅落後。

這次立委選舉民進黨舉辦初選時,黃振彥決定再戰,但這回陳秀寶表明不再退讓,負責中部選務的交通部長林佳龍親自南下彰化協調,最後黃振彥同意退出,並全力支持陳秀寶。

這回陳秀寶獲得綠營地方派系全力支持,加上蔡英文的聲勢早壓過韓國瑜,相形之下柯呈枋少了補選時的「韓流」加持,又有縣長王惠美民調低的包袱,毫無現任優勢,一路苦戰。選區內六個鄉鎮,陳秀寶在她經營過近10年的鹿港及福興都大勝,秀水小贏,奠定勝利的基礎,即便另三鄉鎮和美、線西、伸港都小輸,仍以7501票讓綠營首次在第一選區達陣成功。

有趣的是,彰化縣四席立委全是女性,彰化縣近幾任縣長從翁金珠、卓伯源、魏明谷到王惠美都有立委資歷,周清玉是縣長卸任後才進入立法院,近卅年來也有三位女縣長,如今陳秀寶成功進入國會,不僅替父親陳進丁報了「多」箭之仇,也讓她躋身彰化縣的政治明星行列,假以時日,必有更上層樓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