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第二選區新科立委由初試啼聲的民進黨新人黃世杰勝出,以11萬1963張的支持選票,擊敗國民黨對手吳志揚的9萬9281票,拿下楊梅及沿海選區過半票數。他在當選後表示,選舉的結束就是責任的開始,將來會逐步實現與鄉親共同討論的期望與政策為桃園的建設努力,讓沿海楊梅四區不再是邊緣鄉鎮。 

在民進黨黨內初選勝出的黃世杰,年紀輕、形象清新,擁有台大法律系學士、法研所碩士,和美國紐約哥倫比亞大學法學碩士高學歷,也是執業律師,參政經歷雖然不及對手吳志揚豐富,但在此之前曾獲鄭文燦重用聘為市府參議、市政顧問,在決定參選立委後才辭掉市府顧問,全心投入選戰。 

雖然首次參選,但黃世杰家族早於桃園政壇深耕多年,其父黃金德現任桃園農田水利會總幹事,在桃園市升格前曾任新屋鄉4屆縣議員;現任桃園水利會會長、前桃園縣農業局局長黃金春也全力鼓勵他參選,有父執輩雄厚的地方人脈,加上水利會系統支持,讓黃得以在黨內初選以近四成的支持度擊敗現任立委陳賴素美,取得參選門票。 

選戰期間,黃世杰勤走拜票,地方婚喪喜慶大小場合都能看見他身影,黃金春就形容黃世杰「沒架子、有禮貌」,還會挨家挨戶親送宣傳海報,積極與選民互動,讓地方民眾對他印象深刻,就連藍營人士也直言,黃世杰是不容小覷的中生代新人。 

選戰最後,黃世杰被黨內高層列重點輔選對象,不但在地市長鄭文燦強力輔選,副總統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黨主席卓榮泰、黨秘書長羅文嘉及黨內大老游錫堃、許信良等人都幫他站台助講過,總統蔡英文更是多次南下拉抬,即使開票最後,楊梅區小輸吳志揚,黃仍以超過5成1的支持度擊退吳志揚,順利進軍國會。 

黃世杰在當選感言中表示,這是他第一次參選,他跑遍了沿海楊梅大大小小社區、市場、夜市,舉辦了500多場的說明會、客廳會,握著每一雙鄉親溫暖的手,不管是士農工商,還是男女老幼,都讓他感受到堅毅、勇敢與期待的力量,「這是桃園一直進步,不走回頭路的泉源,也是我努力不懈的動力。」 

除了感謝所有鄉親用溫暖的選票支持,黃世杰也要感謝他的沿海楊梅四區競選幹部、志工,因為大家無私的協忙,讓他可以義無反顧的往前衝。他說,當選立委是責任的開始,他會依據競選期間跟鄉親共同討論的期望與政策逐步來實現,他會努力為優質國會而奮鬥、為桃園的建設而努力,讓沿海楊梅四區不再是邊緣鄉鎮。

選戰最後,黃世杰被黨內高層列重點輔選對象,府秘書長陳菊陪同到市場掃街。   圖:黃世杰競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