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立法院新會期即將展開,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將在明天 (31日) 卸下立委身分、告別44年的立委生涯。他今天(30日)下午4時從立法院大門出發,進行國會巡禮,談起懷念的人事物,他說,會想念秘書長林志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以及立法院的理髮廳。

即將告別立法院,王金平相當不捨,下午在立法院進行巡禮,下午4時從大門出發,一路走向各辦公室,向立院同仁打招呼、告別;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新任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鄭運鵬、書記長鍾佳濱也前來獻花、致意。

看到立院同仁、同僚前來獻花,王金平感嘆說,雖然依依不捨,但不捨也要離開,他該走的路已經走過,後面還要繼續走、為國家社會服務,未來的路還不知道,「順應因緣的路,心存國家、社會 有機會好好奉獻,沒機會就靜靜祝國家順利」。

談起不捨的人,王金平直接點名林志嘉、柯建銘。他提及,大家常說「王柯體制」,但他們兩人長期沒私心、一切為國,哪有謀私利?他也讚賞柯建銘,對於議事相當熟悉,使議事運作順暢,至於懷念地方是理髮廳,過去他都會在那邊剪頭髮,「將來回來還是可能會去那」。

如何看待國民黨改革?王金平說,擔任黨主席的人應該要能重振黨魂,讓國民黨被社會期待、依賴,國民黨才有希望,此外也要處理好財務的能力。

「我一定會非常想念王院長!」與王金平交情好的柯建銘則說,立院未來少了王金平會少一味,在王離開後,他將成為最資深立委,「以後喬王、公道伯由我繼承吧!」

巡禮到一半,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也加入。   圖 : 陳佩君/攝

王金平仔細看掛在牆上的自己畫像。   圖 : 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