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台灣卻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專案會議中,無法第一時間掌握。對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30)日表示,台灣有必要加入WHO,而加拿大總理小杜魯道(Justin Trudeau)也首度公開表示,支持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出席WHO的相關會議,而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也推文譴責中國以政治操弄公衛。總統蔡英文說,要特別感謝美國、日本、加拿大公開支持台灣,這是很大的鼓舞。

蔡英文表示,感謝國際友人在這段時間以來為台灣加入WHO的發聲跟支持,台灣也有能力、有責任為世界盡一份力量,希望WHO不應該因為政治的因素排除台灣,要有讓台灣的參與的空間。因為在這次武漢肺炎的疫情,讓世人充分理解台灣在防疫的工作上的重要性,以及台灣人對於健康的訴求,所以,很感謝美國、日本、加拿大都願意公開表示支持台灣加入WHO,「對於我們來講,是一個很大的鼓舞」。

蔡英文指出,從武漢肺炎的疫情來看,台灣確實是站在防疫的第一線,有很大的需要成為WHO的參與者,發揮防疫功能,同時確保台灣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