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禁止口罩出口一個月的政策,行政院長蘇貞昌遭藝人范瑋琪怒罵「狗官」。對此,總統蔡英文今(30)日下午於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後受訪時強調,要先自助才能助人,行有餘力就會提供必要的協助,要注意跟遵照疫情指揮中心的指引,不需要做無謂的爭吵。

范瑋琪27日在私人臉書飆罵蘇貞昌禁止口罩出口一個月的政策,是一件多麼低俗、沒人格的臭流氓行為。「這個狗官算是個人嗎?」該貼文曝光後,引發網友論戰,范瑋琪也於28日中午在臉書道歉。

對此,蔡英文今天中午再度針對中國武漢肺炎的最新防疫狀況跟整體財經衝擊召開長達三小時的安會議,她下午於總統府敞廳發表談話後受訪時表示,口罩引發不同的論點跟說法,疫情是不分國界的,防疫也不分藍綠、不分你我,要先自助才能助人,全力做好防疫工作,行有餘力就會提供必要的協助,應該要注意跟遵照疫情指揮中心的指引。

至於何時需要戴口罩、要戴哪一種口罩?蔡英文認為,在整個防疫階段還是要保持正常生活,接觸病毒的風險越高就越需要戴口罩,將請疫情防治指揮中心加強宣導,提供正確的資訊,請民眾不要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