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前勞動局長賴香伶以民眾黨不分區第一進軍國會,將由民進黨前高雄市議員陳信瑜接任勞動局長一職,卻爆出陳過往「反同」爭議,18個工會組織及性別團體今(30日)上午更赴北市府抗議此人事案,市長柯文哲受訪強調,陳信瑜經過北市府遴選程序;而負責遴選的召集人、北市府副市長蔡炳坤則說明,有「時空變化」、「身份改變」,同婚已立法確定,而陳作為政務官,要推動柯文哲的共榮社會理念,相信陳在推動上應沒問題。

陳信瑜明將接任勞動局長,18個工會組織及性別團體上午於北市府抗議,質疑北市府遴選勞動局長程序,並指陳信瑜過往「反同」立場鮮明,出席的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呂欣潔更說,不到一個月前,陳信瑜還與「反同」的下一代幸福聯盟公民行動總召游信義等人同台,分享反對性別平權的心情,陳仍堅持立場,稱若再來一次,不會後悔這樣的決定。

不過,柯文哲上午接受媒體聯訪重申,陳信瑜有經過北市府遴選程序。

負責的副市長蔡炳坤則表示,陳信瑜出身勞工家庭,過去包括在高雄市政府7年、擔任市議員14年,都持續關心勞工生活跟權益,尤其在成立推動勞團的部分,明天陳就上任了,對於上任後包括勞動方面的想法,相信都會很快從她口中聽到,「她其實已經準備好了」。

此外,有關性別平等部分,蔡炳坤說,柯文哲的理念是共榮社會、國家治理,北市率先全國推動企業性別友善標章認證,這工作有七大指標,這段期間有一些團體建議把多元性別納入,勞動局也從善如流,用7 1的方式進行有關企業性平、友善認證,這部分會持續推動。

蔡炳坤指出,陳信瑜提到,對於未來工作上不會以他個人想法來影響工作推動,作為一個政務官,會落實市長的政治理念,這部分大家不用擔心。

至於外界關注陳信瑜過去的「反同」歧視言論,蔡炳坤回應,這段期間,北市府密切跟陳討論,他認為過去跟現在有所不同,現在有關同志議題已經正式立法確定,所以「時空的變化」,再來是「身份的改變」,作為政務官,當然要推動北市共榮社會這樣的理念,所以在推動上面應該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