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中國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宣布台灣口罩禁止出口一個月,但引發不少藝人抨擊,藝人范瑋琪更在私人臉書轟「狗官」,隨後則在臉書粉絲團道歉認錯。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0日)強調,「先自救再救人」,並呼籲大家心平氣和,我們現在的敵人是「武漢肺炎」,不要在自己同胞裡面製造混亂。

柯文哲今日上午於北市府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近來民眾搶買口罩,柯文哲重申概念是「先自救再救人」,這題目是科學題目,到底台灣口罩存量是多少、產量是多少?並提到自己發現一個數據,但還沒去求證,好像台灣的口罩超過80%是進口的,所以要擔心的是人家不賣給我們,不是我們不賣給別人,科學問題、科學解決,這後勤補給還是一個數學的問題,所以搞清楚再來。

被問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因為禁止口罩出口,遭藝人罵「狗官」一事,柯文哲強調,遇到這種瘟疫,大家還是心平氣和,現在的對手或敵人是武漢肺炎,不要在自己同胞裡面製造混亂。

柯文哲也說,自己已要求副市長黃珊珊今天清點台北市口罩庫存量是多少,如果我們下訂單,是不是保證能夠供應,所以還是科學問題、科學解決。

有媒體詢問,高雄市政府要求私人企業第一線服務櫃台也強制戴口罩,北市是否也會擴大命令?柯文哲指出,政治上是這樣,由內而外、由公而私,所以對公家機關就下行政命令,那私人機關,現在是「建議」,但也會觀測疫情的變化,如果疫情很快在上升,市府會下命令,所以不用過度恐慌,但是也要做好準備,「每天看疫情的變化,來決定政策」。

另外,針對台北動漫節明起開展,預計5天吸引40萬人次,擔憂成為防疫破口?柯文哲說,一般來講,第一線工作人員要接觸不特定人士,還是應該戴口罩,去參加的人,如果是在密閉空間,又是跟不認識的人,他也建議還是戴口罩,「SARS期間我們也是可以度過,如果去參加這種大型活動,特別是在未來這一個禮拜,我會建議參加的人戴口罩」。現場記者追問,是否會要求停辦?柯強調,「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