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許多民眾及有心人士大量囤積口罩,使台灣出現口罩缺貨的情況,政府下令24日起醫療外科及N95口罩暫時停止出口一個月,更引發許多力求在中國發展的藝人們抨擊。有妻子為中國籍的台灣部落客表示,他能理解政府的做法,畢竟自救才能救人,但他的妻子有家人在對岸,不能用一樣的立場去看待這些事情,此貼文在網路上引發支持與反對立場的網友熱烈討論,

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爆發,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自救才能救人」,宣布台灣醫療外科口罩及N95口罩暫時停止出口一個月,此舉引發討論,許多藝人則爭相跳出來抨擊,藝人小S稱「不是人類該有的行為」,范瑋琪更怒罵是蘇貞昌「狗官」,捐不捐口罩的話題引起兩派網友熱議。

一位台灣部落客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的中國籍妻子因武漢肺炎疫情,導致無法回去探望家人,而其岳母在中國,既買不到口罩,也沒有與通訊能力,令他和妻子相當擔憂。另一方面,也有重慶的醫生發來訊息,問該名部落客能不能給他們6000個口罩。該名部落客問這一名重慶醫生,「你們政府不是已經在加急提供物資了嗎?」他們則回應,「很多物資都是不合格的,現在連護士都要重複使用口罩了。」

該名部落客表示,6000個他真的沒辦法,自己全部也才2000個左右,何況這些還有分給家人跟溫州的人。他也表示,在這幾天內四處找尋口罩,準備寄去中國分送親戚朋友。對於口罩禁止出口、禁止帶超過五盒出國的規定,該名部落客表示,他知道很多台灣人很認同,自己也不反對,畢竟自救才能救人 ,所以他量力而為。但因有家人在對岸,不能用一樣的立場去看待這些事情。

此貼文在PTT引起熱烈討論,有網友認為「保護自己家人,這我可以認同」、「親人真的沒話說,其餘的有餘裕再說」、「親戚自用倒是可以接受」、「人之常情 老婆家人在那邊 無需苛責」。

另一方面,有網友質疑,「家人可以理解,但2000個太誇張」、「兩千個耶,然後他又去加買5百個給中國朋友的朋友,台灣人前幾天都買不到,這樣對哦?摸著良心說話好嗎」、「因為家人想帶5盒可以理解,2000片是怎麼回事?這就是搶奪資源阿,你一個人獨佔2000片別人戴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