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延燒!台大醫院在醫院、停車場門口測量民眾體溫,要求民眾一定要配戴口罩才能入院,並比照SARS期間防疫措施,重啟位於西址院區獨棟「疫病門診」,提供14天內從中國大陸返台且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者看診,與一般民眾分流。

中國大陸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國內至今共出現8例,甚至爆發本土病例,台大醫院也在醫院、停車場門口測量民眾體溫,也要求民眾一定要配戴口罩才能入院,並於昨天啟動「獨立疫病篩檢門診」。

只要有中國、武漢旅遊史或到這些地方工作的民眾,若在返國的14天內出現症狀,即須掛該科,並將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者分為高、中、低風險3大類,與一般民眾分流,透過快速篩檢處理,發現疑似病例、有必要時將其直送隔離病房,降低疫情擴散的機會。

台大醫院發言人王亭貴表示,第一類高風險患者是14天內曾到中國湖北、武漢地區者,若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會直接安排到急診進行快篩,一旦快篩結果為陽性立即送負壓隔離病房,高風險患者會盡可能安排走醫院外圍,或規劃患者較少走的地方,並給予全套保護機制,不讓病毒有散播的機會。

而第二類中度風險患者,是14天內有中國大陸湖北省以外地區旅遊史,若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可直接到疫病門診就診。

第三類低風險患者則是沒有中國大陸旅遊史,但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可按常規到門診大樓的家醫科、內科、小兒科等科別就診。

王亭貴指出,疫病門診是位於西址院區的獨棟紅色建築物,其地理位置位於舊門診大樓外,不僅可避免患者進入院區,也可縮短就醫等待時間,降低感染風險,過去SARS期間也曾開設疫病門診,如今為因應武漢肺炎再次重啟。

而疫病門診自昨天上午正式開放,上午有4名患者、下午有14名患者符合掛號條件就診,不過,院方也注意到有許多民眾根本沒有發燒或咳嗽、有痰等呼吸道症狀,或沒有中國大陸旅遊史,單純抱著「篩檢看看」的心態來掛號,這類民眾則會轉介到一般門診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