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告知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他據傳有不利於總統川普證據的新書已觸犯機密法,不得以目前形式出版。

法新社報導,白宮本月23日發函給波頓的律師,提出上述警告,但信的內容直至今天才曝光;聯邦參議員目前正因審理川普彈劾條文而激烈交鋒。

國家安全會議(NSC)按程序對所有白宮職員撰寫的新書進行審閱,但在初步審閱波頓的手稿後,說內容含「大量機密資訊」。

國家安全會議致函波頓委任律師古柏(CharlesCooper)說:「部分資訊屬高度機密等級。」信函並說:「若不刪除機密資訊,這份手稿不得出版或用其他方法披露。」

古柏隔天透過信函反駁白宮說詞。同樣於今天曝光的律師信函寫說:「我們並不認為當中有任何資訊可合理被視為機密。」

有傳聞指波頓在他白宮回憶錄「大事發生的房間」(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暫譯),證實了針對川普的關鍵濫權彈劾指控。民主黨陣營正力推參議院傳喚波頓作證。

據傳波頓寫說,總統8月曾親口告訴他,凍結對烏克蘭軍援與川普要求基輔當局宣布調查民主黨總統提名熱門人選拜登(Joe Biden)有直接的關聯。

國家安全會議致古柏的信函今天曝光前數小時,川普透過推特砲轟波頓,說波頓寫了一本「齷齪不實的書。全是機密國家資訊」。

川普上週在瑞士達佛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場邊開記者會時,暗示他很憂心他去年開除的波頓,說這位資深外交政策顧問「了解我的想法,他了解我對各國領袖的想法,萬一他洩露我對某個領袖不太正面的想法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