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第一天冷吱吱!中央氣象局30日清晨4時30分對全台19縣市發布低溫特報,受到寒流影響,各地氣溫明顯偏低,包括台北、新北、桃園與新竹縣更有攝氏6度的非常寒冷的橙色燈號警告;而基隆市、新竹市、苗栗縣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民眾務必做好保暖措施再出門。

此波寒流威力不容小覷,氣象局稍早公布測得的氣溫,桃園市大溪區甚至出現5度低溫。除了雙北、桃園、竹苗地區是橙色燈號外,中部的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宜蘭縣、花蓮縣與金門縣,也有10度以下低溫的黃色燈號警告。連江縣由於地理及氣候因素,氣溫門檻值則為其他地區值減4度。

氣象局提醒,農作物及水產養殖業,務必注意寒害。至於要上班開工的民眾則要避免長時間逗留在寒冷環境,確保兒童頭、頸、手和腳部溫暖,並關懷老人、遊民及弱勢族群避寒措施。留在家裡的民眾也必須加強保暖,使用瓦斯熱水器及電暖器具,應注意室內通風及用電安全,預防低溫導致之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發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