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武漢肺炎擴散,臨床心理師張銘倫認為可以使用通訊科技進行防疫,以通訊科技代替實際面對面接觸,可降低感染風險。

張銘倫說,根據感染控制原則,就是讓受汙的盡量留在髒的地方,乾淨的留在乾淨的地方,中間若需要人員流動,便需要全副防護,以免染污。

她身為雙北第一家提供長照居家心理服務的心理治療所負責人,不免語重心長,依她實務現場的觀察,台灣的長照服務對象多為需要急性、亞急性醫療的長輩,與國外慢性化、穩定的服務對象不同。台灣長照居家的長輩多半營養差、不動、全日躺床、鬱悶、多重用藥甚至到達藥物濫用的程度來壓制行為問題所造成的症狀,惡性循環造成身體抵抗力差,讓他們本身便是發炎感染的高危險族群,開工後,長照的喘息和專業服務將形成密集且頻繁的人員流動,可能造為感染控制的漏洞。

在春節前,她總叮囑所服務的長輩要記得去注射流感疫苗,他們幾乎有志一同、口徑一致的說,「我沒有出門,所以我不用打流感。」但並非無出入公共場合就不會感染發炎,他們忽略了頻繁進出公共場合和不同案家的喘息和專業服務提供者,身上可能行動帶菌,長輩抵抗力差又沒有洗手習慣者,很有可能感染發炎送進醫院,造成醫院收容的壓力。

張銘倫強調,增強自身抵抗力、改變降低抵抗力的不良習慣、養成接觸黏膜前洗手的良好習慣、打疫苗、戴口罩,才是感染控制的根本之道。衛服部於日前公告通訊診療辦法,讓遠距醫療科技成為感染控制的助手,可以協助指導與指揮院內醫療人員,也可以提供被隔離者和受感染之高危險族群的衛教指導和心理支持,來代替實際面對面接觸,降低感染風險,也是衛服部可以考量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