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於今(29日)初五開工,明天就是開工日,為避免防疫出現漏洞,台大則是「啟動獨立疫病篩檢門診」;三總長庚都採取「封門」因應;成大、高雄長庚則是進行門禁管制,各家醫院積極防範,避免武漢肺炎感染擴大。

今是醫院的開工日,因不知民眾從哪裡竄入,且休假的醫師無法及時了解疫情指揮中心每日更新防疫作為,各大醫院為了防疫,全面備戰。

台大感染科主任陳怡君表示,台大將啟動獨立疫病篩檢門診,只要有中國、武漢旅遊史或到這些地方工作的民眾,若在返國的14天內出現症狀,即須掛該科,和一般民眾分流。

林口長庚醫師副院長賴旗俊指出,醫院將封閉部份大門,集中管控就醫患者,僅留紅外線體溫感動的門讓民眾進出。

三總也是採取封閉出入口做法,三總院長蔡建松指出,已封閉部分出入口,僅留四個大門和一個小門,且民眾除了進出一定要量體溫,也需要配戴口罩。

北榮醫務企管部主任李偉強說,只要發燒就會請民眾到戶外發燒篩檢站,經醫護人員詢問,若有旅遊史,就可當場抽血、照X光,有任何疑似的病例,就送急診負壓隔離間採樣。

彰化基督教醫院宣布進入院區,全面強制戴口罩,並在出入口11個門禁管制防疫政策,各管制出入口均設置工作人員,執行量體溫、戴口罩、確定有無出國旅遊史,目前先使用額溫槍測量,後天(31日)將設置5台紅外線體溫偵測儀,在彰基總院大廳、急診、兒童醫院大廳、中華院大廳、教研大廳使用。

成大醫院則是採取門診大樓門禁管制措施,需在門診大樓開放時間才能進入,其餘時間將全面禁止進入門診大樓,且欲進入門診大樓地下室停車場之汽、機車人員須接受本院人員指示搖下車窗、脫下安全帽,接受發燒篩檢的體溫量測,也需配戴口罩。

高雄長庚醫院也是採取門禁管制,兒童大樓和復健大樓地下停車場暫停開放,全院門禁管制,嚴格控管出入口,各棟大樓不互通,住院病人發放1張「陪賓證」限定1位照護者留院,進醫院務必戴口罩及量測體溫無發燒等感控措施。

成大醫院「武漢肺炎檢疫站」的配置位置。   圖:翻攝自成大醫院臉書

彰化基督教醫院目前先使用額溫槍測量。    圖: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中國武漢肺炎累積確診病例達5974例,超過SARS當年在中國的感染人數。   圖:翻攝自看中國的狗哥DogChinaShow 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