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政府要求入境的湖北陸生必須集中管理14天,有陸生認為遭到歧視。教育部綜合規劃司司長黃雯玲今(29)日表示,政府對他們並沒有歧視,希望他們在台灣就學,不但是台生安全、陸生也安全。至於陸生目前在台灣有110多位,還有8千多人留在對岸。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舉行記者會,並公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制定大眾運輸、公眾集會及各級學校、教育機關等相關防護建議指引。

教育部26日公佈「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學校對陸生管理計畫工作指引」,對於26日已經入境的陸生,過去 14 天曾有中國大陸湖北省之旅遊史或居住史者,採集中檢疫管理14天 。

指揮中心今日也公佈「學校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護建議及健康管理措施」,規定中港澳入境的學生及教職員工,如有湖北省(含武漢)旅遊史,需進行居家檢疫14天,留在家中(或住宿地點)不可外出上班、上學(課)及出國。中港澳入境的學生及教職員工,如無湖北省(含武漢市)旅遊史的師生教職員,倘無相關症狀可以上班上課,但請避免不需要的外出,外出時應佩戴口罩。如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均請主動與縣市衛生局聯繫或撥打1922

對於有陸生認為他們遭到歧視,教育部司長黃雯玲表示,防疫措施必須做到滴水不漏,政府對他們並沒有歧視,希望他們在台灣就學,不但是台生安全、陸生也安全。

對於有陸生抗議,認為說被集中管理後,多人一室反而可能造成感染,黃雯玲表示,根據指揮中心頒佈的工作指引,目前在大陸的陸生29日前是暫緩來台;29日如果開放的話,他到了台灣集中監測,學校必須擬出完整計畫,送到教育部核准後才會開放陸生來台。至於這14天的監測措施是以「一人一房」為原則,不會跟其他學生混在一起。

對於中山大學孫同學發抗議信,指控陸生遭到歧視,黃雯玲說,因為還沒正式上班,沒收到抗議信,但在網路上有看到這封信的內容。她認為孫同學有些誤解,因為這樣的工作指引,其實是指揮中心訂定,教育部落實執行;其次、教育部會透過學校向孫同學進行溝通與說明。

黃雯玲說,目前陸生的學位生有8,353人,目前在台灣有110多人,也就是在大陸還有8千多位陸生。目前各校還在研擬收容陸生的完整計畫,教育部會隨報隨審。未來各校依照其空間設備量能決定他們可以容納多少陸生。如果有的學校設備只能容納1百位陸生,但原來招收3百位陸生,那只能讓1百位陸生先進來。

於美國政府宣布與中國班機停航,莊人祥表示,目前台灣沒有這個規劃。不過,因為陸客沒來、台灣旅遊團也還沒有去,有些班機已經慢慢減少了。

國際知名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 Journal24日的研究指出,如果把發燒篩檢溫度降到37.3度,可以篩檢出98%的患者。對於台灣是否要降低篩檢溫度,莊人祥說,目前還是維持38度的作法。不過,因為放寬通報定義,只要有從湖北回來、有發燒或呼吸道疾病,都符合通報定義。也就是沒有發燒,但有呼吸道疾病也會被偵測出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應變官莊人祥29日主持記者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