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蔓延,年節期間聽到不少這樣的對話,跟他談中共如何隱瞞疫情,他回你,我不談政治;談中共如何阻止台灣加入WHO,他回你,我不談政治;談中共當年SARS期間,如何阻止國外來台協助,他回你,我不談政治。這種「不談政治」的過年氣氛,卻還是從疫情扯上政治。

事實上,中共各部門透過統一戰線,企圖主導議題明顯。第一波以政治人物為主,第二波則以藝人為主,第三波是陸生區隔防疫為主。歸納來看,只著眼於口罩防疫就著了中共資訊戰的道。以愛之名的發言,站隊一致,搏版面刷存在感,就知道問題在哪。扭曲事實,變成「台灣人為什麼變得這麼陰毒?」、「台灣過得很好哦,但是討厭中國所以故意不給口罩」、「自主隔離時沒有心理支持」的虛偽陳述。

平心而論,台灣各大藥局很多醫用口罩,年節期間早就買不到,更別說N95幾乎看不到。還有第五縱隊在帶風向,禁出口沒有人道精神。也有假中立,論者認為只是無聊的口水,痛批無聊政客什麼議題都可以吵,大酸政府大張旗鼓刺激對岸,企圖為中共整風。

政府日前宣布禁止口罩出口。 圖:台北市警察局/提供(資料照片)

另一方面,現在政府是禁止醫用口罩出口到任何國家一個月,紅色代理人都直接替換成中國。優先保障台灣人的口罩數量,相信是台灣絕大部分人的共識。只敢罵為了人民著想而暫時管制口罩輸出的台灣政府,卻不敢罵隱匿疫情導致全世界恐慌的中國政府。

然而,這幾波的攻擊是一種生存者偏差,對政府有「兩條路線」鬥爭,先求自保才能救人,講成右傾保守自私的行為;如果國內口罩搶購缺貨,接著罵政府管理不善,左傾教條視國民如糞土,這群只會動張嘴的雙標,哪裡有理性討論空間。

在這個節骨眼上,禁止醫用口罩輸出到任何國家一個月,這對台灣是令人安心的好消息。但偏偏一堆內容農場、國民黨政客、五毛,反串硬要帶風向,炒作不出口就是沒人性,批評台灣冷血,看了超生氣。國民黨副祕書長蔡正元還邀請中共來制裁台灣。這是一場認知空間作戰,只要牽扯到中國,理性分析就沒了,沒人想要真理越辯越清楚。

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 圖:黃建豪/攝(資料照片)

顯而易見,共產黨政府無能形象,正在被各種方式和愛國主義轉移。疫情已經變成鬥爭工具了,可以鬥政敵、鬥異議份子、鬥港台,這是轉移焦點戰法。解決內部壓力最好的方式就是製造外部衝突,讓壓力往外部釋放,中共這點最厲害,各單位動起來,不相關的部門也要想些事情來做,免得被説無作為,一下丹麥辱華、一下轟六繞台,一下又衝釣魚台,中共防疫還真忙。

事實上,中共借著WHO總幹事之口宣稱「各國沒有撤僑必要」,解決外交危機。春節期間更經由政治界、宗教界到演藝界,透過社群媒體強力覆蓋,利用人權人道的立場,評論和立場協助淡化疫情,國人不能輕忽。

諷刺的是,中共官媒也沒閒著,鳳凰新聞以「日本捐贈中國100萬副口罩」製造假訊息,抨擊台灣政府優先將口罩留給國人使用的決策。但事實真相是「成都市要求日本寄口罩過去」,沒有捐贈的情況。還有什麼日本口罩都打折賣啦,日本街上都在幫武漢加油云云,最後談到日本都捐了,台灣憑什麼不捐,斧鑿之痕明顯。

問題在於,針對海基會函請海協會,准許以包機的方式撤離武漢台商,中共已讀不回。汪小菲從日本找到一萬個口罩要捐,新聞看到了嗎?台灣新聞可以實事求是一下嗎?大小S家說從日本找到一萬個口罩就信了,日本現在口罩也是限購。

藝人徐熙娣。 圖:翻攝自小S臉書

就時機與現實感來說,習近平講的明白,會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重點必須放在「必須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還稱要「加強輿論引導工作」,以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對台灣來說,中共對台「資訊戰」與「輿論戰」不會因為總統大選結束而停歇,這些是而非的扭曲資訊來混淆台灣民眾認知,幫中共洗輿論,並企圖製造台灣內部對立,國人更應該留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翻攝自新華網 (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