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將結束,但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對於如果有台幹在雇主要求下返回中國工廠上班,勞動部今(29)日表示,雇主如果沒有提供必要的預防設備與措施,勞工得拒絕受指派前往。勞工如果權益受損,可以主張終止勞動契約,並要求雇主給付資遣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對於雇主能否禁止勞工戴口罩等,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主任秘書林毓堂表示,雇主對於工作環境、設備器具、場所應該進行消毒;對於勞工可能接觸感染,應該提供個人保護器具,包括不得禁止勞工配戴口罩。對於勞工在第一線服務,如何預防等安全教育教練,雇主也要依法律執行。

至於勞工是否能以中國已經發佈第三級警報而拒絕前往中國工作,林毓堂說,勞動部呼籲雇主應該以勞工的健康為優先考量,如非必要,應避免指派勞工到大陸的疫區,建議優先考量視訊、電傳等勞務提供方式來維持企業的營運。依照職安法規定,雇主有義務提供必要預防設備、措施,使勞工發生災害。如果違反規定、經過檢查確定,依照現行法令得裁處3萬到30萬元。

林毓堂說,雇主如果沒有提供必要的預防設備與措施,勞工得拒絕受指派前往。勞工如果權益受損,可以主張終止勞動契約,並要求雇主給付資遣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