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今(29日)通過《西藏政策及支援法案》(Tibetan Policy and Support Act),法案規定中共官員不得干涉藏傳佛教領袖轉世,否則將遭美方以《全球馬格尼茨基法案》進行經濟、簽證制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隨即於記者會回應,形容此舉如同向「藏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根據外媒報導指出,美國眾議院今日通過《西藏政策及支援法案》,該法案從去年9月由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主席、民主黨眾議員麥克高文(Jim McGovern)主提,並且此法案獲得跨黨派支持,以392比22壓倒性的票數通過。

旨在更新及加強2002年的「西藏政策法」的《西藏政策及支援法案》目前正在等待參議院表決,美國在該法案要求中國,允許在西藏首府拉薩設立美國外交機構,否則美國政府拒絕中國任何設立新領事館的申請;另外擴大西藏問題特別協調員的權利。外界認為此一系列措拖是美國加強對華立場。

為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西藏事務純屬中國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幹涉,形容此舉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向「藏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華春瑩稱,涉藏問題不是民族問題和宗教問題,也不是人權問題,而是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原則問題。敦促美方客觀看待西藏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停止利用涉藏問題幹涉中國内政,並多做有利于中美互信與合作的事,而不是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