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因應武漢肺炎,政府近日宣布將口罩列為「限制輸出貨品」,禁止口罩出口、民眾出境一人限帶5盒,不過卻遭藝人范瑋琪、楊培安等和媒體人黃智賢、藍營人士蔡正元、馬英九等怒批蔡政府。藝人于美人今(29)日針對此事指出,「空氣、陽光、水沒有界線。人溺己溺的慈悲心也不應有分別。」

于美人今凌晨在其臉書發文表示,這幾天她每天都想發臉書,但寫寫刪刪數十回,心情不斷在軟硬之間掙扎!為什麼這麼霸道地不讓台灣加入WHO?為什麼隱瞞疫情造成全世界恐慌?

但她看到所謂中美貿易大戰的對手、曾是世仇的日本、千里之外的德國都紛紛伸出援手,柔軟的心又被呼喚出來。于美人認為,政治人物有任期,國與國有疆界,「但是空氣、陽光、水沒有界線。人溺己溺的慈悲心也不應有分別。」

她說,面對武漢肺炎,恐怕不能只執著於看事情的角度。「將政治擺在人道之前,真的是我們應有的高度嗎?」于美人強調,「對人類生命的尊重,對自然生命的珍惜,或許才是值得我們思考的事。」

不過,網友並不贊同于美人的想法,留言指出中國口罩產量比較多,「中國真的不缺口罩,台灣反而還要仰賴進口,不是台灣冷血,我們目前真的自己都很難買到口罩了,怎麼有辦法出口或捐贈呢!」、「中國河南醫療廠區產量一天能到兩百萬個口罩,目前是因為他們上游廠新年沒開工所以造成口罩短缺,加上他們很多盤商刻意囤貨哄抬價格,有開工的無法消化暴增的訂單,這是他們自己新聞報導的。中國目前缺的不會是口罩,中國目前缺的是很多中國人的良心。」

另外,有些網友則是針對「人道」一詞作回應,「你是從哪裡知道日本、德國伸出援手?想想SARS期間,在醫療前線的人員,那種戰戰兢兢的心情,卻得不到WHO的資料,因為中國也不給,不把政治擺人道之前,如何執行防疫政策?請你用同樣標準,要求中國要人道對待台灣,或許這才是符合人性尊嚴值得思考的事,畢竟台灣有2300萬條人命!」、「行善需有餘力而不逞強,我們都買不到還要捐?」、「我寧願口罩留下來給第一線的醫療人員、機場工作人員、員警使用」!

于美人29日表示,「空氣、陽光、水沒有界線。人溺己溺的慈悲心也不應有分別。」   圖:翻攝自于美人臉書

網友並不贊同于美人的想法,留言指出中國口罩產量比較多。   圖:翻攝自于美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