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政府日前宣布禁止口罩出口、民眾出境一人限帶5盒,讓藝人范瑋琪、楊培安等以及媒體人黃智賢、藍營人士蔡正元、馬英九等怒批蔡政府。對此,粉絲專頁「高雄過好日」今(28)日提醒,「這些人有可能就是想要害慘台灣,害我們輸掉防疫戰爭的內賊」,並說明口罩需管制出口的原因。

「高雄過好日」說明,防疫如作戰,防疫物資的生產與運送配發,就等同軍隊的軍備後勤,是打勝仗的必備條件;這場硬仗確保大眾「戴口罩」便是防疫指揮官的政務,而確保大眾「有口罩」,就是後勤首要任務。

為什麼捐口罩給中國會害慘台灣?「高雄過好日」根據經濟部資料指出,台灣每日口罩產量原本為188萬片,其中130萬為內需,58萬外銷。另外,根據2019年統計數據,台灣去年出口一般口罩(並非全為有防護力的醫用口罩)1.71億片,N95口罩1300萬片;進口口罩4.32億片,N95口罩420萬片,也就是台灣每年淨進口2億多片口罩,是口罩「淨進口國」。

藉這些數據,「高雄過好日」推估,去年生產的口罩產能約5.6億片(以生產300天算),而在這幾天經濟部全力協調下,日產量上升為390萬片,就算全年無休生產也不過約14億片,若是疫情升溫,加上原本戰備口罩4000萬片,也不夠發給社會人士、學生每日使用。

因此,在台灣疫情尚未擴散、民眾已開始不安的情況下,停止出口、全力增產,是唯一合理的政策。「高雄過好日」進一步指出,中國本身口罩產能是我國10倍,台灣每年還從中國進口4億個口罩,我們要擔心的反而是中國切斷外銷口罩,影響我國口罩供應。

「高雄過好日」呼籲,在緊要關頭,民眾應全力配合各項防疫政策,如蘇揆所說:「先自救才能救人!」 錯誤的訊息和抹黑防疫政策的黑心言論,各位就要毫不留情地打臉,將其撲滅。

文章一出立刻引來網友認同,「就算捐到中國去,也不一定能到醫護人員手裡」、「小英總統和蘇院長做得很好」、「對岸真的太善於操縱言論了」、「要台灣反捐給遠大於自己的生產國真的很哈囉!」、「強國人什麼都強,怕什麼,台灣留給自己用就可以」。

網友反應。   圖:翻攝自高雄過好日臉書

網友反應。   圖:翻攝自高雄過好日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