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美、日、韓等國都陸續展開「撤僑」動作,但根據統計,還有數百台人「受困」湖北,對此陸委會無奈表示,包機返台等問題得等陸方回應,只是陸方對台胞的態度相當消極。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28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有媒體詢問,湖北武漢等多個城市封城多日,何時將協助在湖北的台商包機返台?陸委會法政處長蔡志儒表示,截至目前共接獲158通民眾來電反映本人或有家人受困湖北,大多是短期性質出差、旅遊、探親等,均非長期經商居住。

蔡志儒說這些台灣民眾在湖北沒有固定住所,人生地不熟,滯留當地無法返回,陸續出現藥品短缺,加上衛生醫療、環境堪慮,身體及精神狀況都令人擔憂。陸委會透過既有兩岸管道向陸方反應,要求照顧台灣民眾,陸方也保證會妥善照顧,但根據民眾來電求助內容,陸方的保證顯然和事實「有所出入」,也特別呼籲陸方關切台灣民眾健康權益,至於何時才能協助受困台灣民眾返台,則還得等待陸方進一步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