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列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第3的高虹安進軍國會,原本是鴻海集團大數據辦公室主任的她,因為大數據專業被民眾黨欽點,也是「郭家軍」唯一一席立委。從托兒所時期就開始在上網的她,也被稱為「網路原生立委」,雖然沒有太多政治經歷,但挾著大數據分析能力,未來也將持續利用專業,協助民眾黨團掌握民意走向。

1984年出生的高虹安,擁有國立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碩士、美國辛辛那提大學機械工程博士的高學歷,留著一頭氣質長髮、容貌出眾,父親是電腦工程師、媽媽為教職員,她透露自己從小就受到父親影響,早早接觸電腦,從托兒所時期,就會用56K數據機撥接上網連BBS,小學就玩軒轅劍、勇者鬥惡龍、少女夢工場等遊戲。

而高虹安具備的「理工腦」,也讓她面臨重大決策時,格外理性、清醒。高虹安曾說,大數據專業會影響自己下決策的依據,像是當初決定是否要接受被推薦進入民眾黨不分區名單時,郭台銘讓她在小房間內有半小時時間思考,她在裡面開始做QFD運算,思考每個選擇的利與弊,交叉分析後決定接受被列入不分區立委這個選項。

高虹安曾問面試她的柯文哲,為什麼是選她?她自認知名度、媒體資源都不如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副執行長蔡沁瑜,柯文哲則認為,民眾黨不分區海選缺乏科技專業,重點她又是女性,讓高虹安開玩笑指自己就像是稀有SSR卡牌,民眾黨才會搜集她這張牌。

從科技轉身投入政治,高虹安的適應算是相當快速,選前一個多月就開始週週在民眾黨黨部召開大數據分析時事議題的記者會,也積極上政論節目,以數據專業分析服眾,更因民調封關前,透過大數據預測總統蔡英文贏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18.6%,選舉結果為18.5%,誤差僅千分之一,神準預測選情,被封為「章魚安」,在在都證明高虹安的能力。

高虹安透露,家中的父母剛好各偏向藍綠,父親偏綠、母親偏藍,過去每次到選舉就吵架,讓她很早就接觸政治,聰明的她也讓自己選擇中立,剛好符合民眾黨強調超越藍綠的調性。

高虹安進入國會後,將持續發揮所長,推動科技立法,拓展台灣科技產業發展,並透過自己專業,協助民眾黨判斷主流民意為何,實踐福國利民政策。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高虹安為大數據專家。   圖:周煊惠 /攝(資料照)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及高虹安。   圖:翻攝高虹安臉書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及高虹安。   圖:翻攝高虹安臉書